定置網漁場之魚種組成及其豐度變動趨勢

內容簡述

設置於台灣周邊沿岸海域的定置網,其漁獲種類組成及其豐度之時空變化,應可作為臺灣沿岸中表層洄游習性漁業資源變遷的重要指標之一。

橫軸標籤

年份(年)

縱軸標籤

產量(公噸)

指標圖表樣式

line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漁業資源

指標類別

狀態( S )

指標對應

SDGs

14.4.1
沿近海經濟魚種進行資源管理。

愛知目標:

目標6
到 2020 年,所有魚類、無脊椎動物和水生植物等水產資源都能以維護生態系統為基礎,並以永續、合法的方式進行捕撈及管理,避免過漁現象;另外針對所有枯竭的魚種執行復原計畫及措施,並將漁撈對受威脅的魚群和脆弱生態系的影響控制在安全的生態限度內。

發展背景

利用沿海高度洄游魚種的特性,將網具設置其通道上,遮斷其通路,並誘導進入網袋中,由於會佈置成迷宮一樣,魚類將進的去出不來,為一被動式漁法,其漁獲努力量無須複雜的修正即可計算。台灣周邊沿岸海域的定置網,目前約有15個定置漁場,63組網具作業,並以宜蘭和花蓮地區占了最多。主要目標魚種為正鰹、圓花鰹、扁花鰹、白帶魚、鬼頭刀等

定義及計算方式

定置網漁場之魚種組成及其豐度變動趨勢

  1. 從臺灣周邊定置網漁業,收集長期漁獲資料。
  2. 挑選其中最顯著的五種魚種,計算其漁獲量 (公斤) 、尾數、歧異度指數的時間變化。

資料更新內容

依據漁業署所提供之2019年定置網漁業統計資料,正鰹633,713.7公斤、圓花鰹241,267.6公斤、扁花鰹270,647.1公斤、白帶魚491,966公斤、鬼頭刀893,459.4公斤。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漁業署

資料來源/網站連結

漁業署

資料發展現狀

I

資料集提供者

漁業署漁業年報、定置網協會資料庫

調查年份

2010-2019

編號

I.06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