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近海漁業別漁獲量

內容簡述

分析各漁業別之漁產量,以監測、管理及淘汰不永續的漁具漁法 (包括鏢旗魚、一支釣、曳繩釣、刺網、巾著網、焚寄網、圍網、扒網、魩鱙、拖網、珊瑚漁業等) 或用漁船噸數分級。上述漁法的排序,越後面的漁法或噸數越大的漁船,捕撈的能力及誤捕的比例越高,愈不符合永續利用的原則。 

橫軸標籤

年份(年)

縱軸標籤

產量(千噸)

橫軸標籤2

年份(年)

縱軸標籤2

金額(千元)

指標圖表樣式

stack
line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漁業資源

指標類別

狀態( S )

指標對應

SDGs

14.4.1
沿近海經濟魚種進行資源管理。

愛知目標:

目標6
到 2020 年,所有魚類、無脊椎動物和水生植物等水產資源都能以維護生態系統為基礎,並以永續、合法的方式進行捕撈及管理,避免過漁現象;另外針對所有枯竭的魚種執行復原計畫及措施,並將漁撈對受威脅的魚群和脆弱生態系的影響控制在安全的生態限度內。

發展背景

透過各漁業別之漁產量,以監測、管理各類型漁具漁法 (包括鏢旗魚、一支釣、曳繩釣、延繩釣、刺網、巾著網、焚寄網、圍網、扒網、魩鱙漁業、拖網、珊瑚漁業等) ,這些漁法,根據影響海洋生態的程度,可略分為永續性漁法、針對性漁法、破壞性漁法,為達到資源合理的開發與永續利用,應詳細追蹤各類漁法的變化趨勢。

定義及計算方式

  1. 沿近海各漁業類別之漁獲量資料(噸數)。
  2. 目前資料為歷年漁業統計年報中之沿海漁業產量(千噸)、產值(千元)合計,以及沿岸漁業產量(千噸)、產值(千元)合計。

資料更新內容

依據民國108年(2019)漁業統計年報,近海漁業產量合計154,965公噸,產值13,499,709千元;沿岸漁業產量合計31,012公噸,產值4,401,869千元。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漁業署

資料來源/網站連結

漁業署網站中統計與出版品之漁業統計年報

資料發展現狀

I

資料集提供者

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

調查年份

1959-2019

編號

I.06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