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的發展與介紹

bg

甚麼是生物多樣性指標(Biodiversity indicator)

豐富的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可增加生態系統的韌性,當一環境的物種愈多,每一物種耐受的衝擊力愈高;反之,當物種愈少,生態系統功能將趨於崩壞。但該如何善待自然環境,是近幾年來不斷浮出檯面的課題,我們往往在物種或族群數量瀕危時,才意識到環境出現了問題。

生物多樣性指標(biodiversity indicator)的發展在國際上越來越受到重視,它可反映生態系統是否健康、具有韌性,並監測生物多樣性的現狀及趨勢,如「森林覆蓋面積」的大小關乎到生態、社經、文化的衝擊,可同時做為土地利用與開發壓力的指標。TaiBON 在發展每一項指標時,皆採用嚴謹的態度並與各領域專家相互切磋,同時參考國際生物多樣性指標的發展經驗與架構,整理出一套適合我國的生物多樣性指標,透過政策及管理以有效的方式來達到保育、永續之目的。

*「指標」一詞在國內可能意指不同的類型,容易造成混淆,因此下表列出相關之相關指標名詞定義

指標名稱 定義
生物多樣性指標 指將一複雜的生物多樣性資訊轉換為簡單易懂、可量化的工具,以用於監測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進展程度
監測指標 指針對具可量化、長期且有固定測量方法之監測對象,進而發展的指標
績效指標 指對組織目標達成某一程度的衡量單位

進一步了解「為甚麼要發展生物多樣性指標」、「生物多樣性指標的成長過程」「國際間/國內的指標介紹及類型」「生物多樣性指標儀錶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