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物多樣性觀測網(TaiBON)成果手冊發表

國內生物多樣性研究與調查歷經多年的努力,在物種多樣性方面已廣受好評及重視,不過在生態系層級的生物多樣性資訊方面,相關研究或調查成果的質與量皆較為薄弱,且缺乏強而有力的整合機制。

為促進政府委託各部會的調查計畫、部門資料之橫向交流與公開,以及發展國家生物多樣性觀測調查成果整合,臺灣生物多樣性觀測網(TaiBON)應運而生。TaiBON除了在國內扮演跨部門溝通的角色,亦積極接軌國際組織如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BIF)、生命大百科(EOL)、生命條碼(BOL)、生物多樣性觀測網(BONs)等,以期消弭國際與國內生物多樣性觀測之落差。

本年度TaiBON將歷年累積資料、方法學與階段性成果,整合成TaiBON成果手冊,提供國內各部會、生物調查、相關單位更加聚焦的文本。

社會大眾可透過各項指標資料的計算結果,瞭解國內生物多樣性的現況與趨勢,提升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意識與知識,進而協助推展生物多樣性保育及相關監測資訊管理,以有效落實生物多樣性之永續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