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總噸數及每年降低的噸數

內容簡述

過度捕撈應是使漁業資源減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降低漁獲壓力則應訂定管理及鼓勵措施,來減少漁船船數及噸數。
本項生物多樣性指標為漁船的年別船隻噸數統計,船隻數請參見漁船年別船隻數,馬力數請參見漁船年別馬力數

橫軸標籤

年份(年)

縱軸標籤

噸數及變化量(千噸)

指標圖表樣式

line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漁業資源

指標類別

回應( R )

指標對應

SDGs

14.4
有效監管採收、消除過度漁撈、以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簡稱IUU)、或毀滅性漁撈作法,並設法恢復魚量達永續發展水準

愛知目標:

目標6
到 2020 年,所有魚類、無脊椎動物和水生植物等水產資源都能以維護生態系統為基礎,並以永續、合法的方式進行捕撈及管理,避免過漁現象;另外針對所有枯竭的魚種執行復原計畫及措施,並將漁撈對受威脅的魚群和脆弱生態系的影響控制在安全的生態限度內。

發展背景

漁船總噸數及每年降低的噸數,可反映漁業捕撈能力,該指標在生物多樣性指標聯盟的指標類別中屬於回應類指標(Response)。過度捕撈應是使漁業資源減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降低漁獲壓力則應訂定管理及鼓勵措施,來減少漁船船數及噸數。 一個國家漁船總噸數可在一定的程度上代表國家的漁業捕撈能力,此指標應配合有效漁船總數指標來看,避免小型船合併建造後進行作業。

定義及計算方式

漁業署核發漁船執照資料中,具有合法執照的船隻數及噸數

資料更新內容

依據民國107年(2018)漁業統計年報,動力漁船總噸數為554,040,55噸,較前一年降低17,000.02噸。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漁業署

資料來源/網站連結

漁業署網站中統計與出版品之漁業統計年報

資料發展現狀

I

資料集提供者

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

調查年份

1967-2019

編號

I.06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