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對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影響

內容簡述

高山生態系統具有對溫度上升敏、全球範圍內均有分布的陸地生物地理單元、較無土地利用及人為活動干擾等之優點,因此高山植群適合用以偵測氣候變遷之衝擊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選定生物族群數量

指標類別

壓力( P )

指標對應

SDGs

15.4
到2030年,保護山地生態系統,包括其生物多樣性,以便加強山地生態系統的能力,使其能夠帶來對可持續發展必不可少的益處。

愛知目標

目標15:
到2020年,透過保育和復原行動,包括復原至少15 %退化的生態系,強化生態系的復原能力以及生物多樣性對碳吸存的貢獻,從而幫助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及防止沙漠化。

發展背景

高山生態是氣候變遷下敏感區域之一。高山草原通常具備土壤淺薄、養分缺乏、低溫、強風、冬季降雪等等不利於植物生長之條件,也因此孕育出許多能克服惡劣環境的特有物種。然而,在氣候變遷的情況下,暖冬、乾旱以及春季升溫後突然驟降的極端氣象事件,可能打亂高山物種的物候規律,致使族群更新受到阻礙,族群數量下降。此外,暖化也使得原本受到低溫抑制的外來入侵種逐漸往上移動,威脅原生與特有植物族群。

定義及計算方式

選擇高海拔山區之草原生態系植群調查,透過物種、植群和環境因子在垂直與水平梯度分布格局,搭配測站溫度資料以了解是否氣候變遷會影響高海拔山區生態系。
選擇高海拔山區目標樣區,測量並收集山峰上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之長期生態監測基本資料(包括草本植群調查、豐度),搭配測站溫度資料進行關聯性或迴歸分析,了解溫度變化對物種平均豐度之影響。

現有資料內容及所跨年度

指標趨勢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林務局

參考資訊

劉和義 (2013) GLORIA 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動態複查

資料發展現狀

III

資料集提供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編號

VI.15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