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區內森林覆蓋面積估算

內容簡述

森林不只是樹木,森林是確保糧食安全、改善民生的根本所在。聯合國糧農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自 1946 以每 5 - 10 年進行一次全球性的森林資源評估 (Global Forest Resources Assessment, FRA)。

近百年來人類活動頻繁,造成森林生態環境上極大的衝擊亦影響人類發展,如每年加劇的天災、森林面積減少以致無法有效淨化空氣及水質等,因此森林的面積變化逐漸成為生態保育上重要的議題之一,除此之外亦可做為土地開發壓力的指標。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陸域保護區

指標類別

狀態( S )

指標對應

SDGs

15.2
到2020年,推動對所有類型森林進行可持續管理,停止毀林,恢復退化的森林,大幅增加全球植樹造林和重新造林。

愛知目標

目標5:
至遲於2020年,使包括森林在內的所有自然棲地的喪失和退化以及破碎化程度至少減半,或在可行之處接近於零。

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

D00008建立森林覆蓋面積(NDVI常態化差異植生指標)資料及健康監測評估。
行動方案績效指標:

  • 全國森林覆蓋面積估算
  • 進行森林健康監測評估之森林面積與全國森林覆蓋面積比

發展背景

森林不只是樹木,森林是確保糧食安全、改善民生的根本所在。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自1946年起以每5-10年進行一次全球性的森林資源評估(Global Forest Resources Assessment, FRA)。
森林覆蓋面積是最基礎也最直接的森林資源指標。近百年來人類活動頻繁,造成森林生態環境上極大的衝擊亦影響人類發展,如每年加劇的天災、森林面積減少以致無法有效淨化空氣及水質等,因此森林的面積變化逐漸成為生態保育上重要的議題之一,除此之外亦可做為土地開發壓力的指標。

定義及計算方式

保護區範圍內「森林覆蓋面積」與「基準年」之比較 。統計保護區範圍內之森林面積,並以開園年度或某年度做為基準值,計算每年森林面積增加或減少的比例。

現有資料內容及所跨年度

指標趨勢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林務局

參考資訊

李玲玲 (2003) 國家公園保育及經營管理成效評估準則之建立

資料發展現狀

III

資料集提供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編號

V.05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