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內物種多樣性

內容簡述

反映國家公園內物種整體的狀況是變好或變差,各保護區可依照各自物種組成特性決定監測的物種。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陸域保護區

指標類別

狀態( S )

指標對應

SDGs

15.4
到2030年,保護山地生態系統,包括其生物多樣性,以便加強山地生態系統的能力,使其能夠帶來對可持續發展必不可少的益處。

愛知目標

目標12:
到2020年,防止了已知瀕危物種免遭滅絕,並改善族群數量下滑最嚴重的物種的保育狀況。

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

D12030加具指標性之動物、植物、微生物物種族群變化之研究。
行動方案績效指標:

  • 指標性物種類群變化之研究項目

發展背景

生物多樣性工作是當前全球重大議題之一,亦是人類永續發展之基礎。全球生物多樣性正處於快速喪失之趨勢,生物物種正以一百至一千倍的速率逐漸滅絕消失,人口以及資源消耗的增加,加以污染的結果、地球的暖化以及外來物種的引進,生物多樣性的危機今日已經成為人類應面對的現實。物種多樣性是區域生態的最基礎指標,高物種多樣性表示生態系中具有較多物種族群,在物種生態區位重疊的情況下,生態系整體有較高的穩定性,能承受一定程度的干擾。

定義及計算方式

統計保護區內之各類生物的物種數目。

現有資料內容及所跨年度

國家(自然)公園區域內野生物種數(1999-2017年)

指標趨勢

–(尚缺部分資料,暫不對外提供)

資料更新內容

2017年保護區內的動物物種多樣性,以墾丁國家公園最高,共計5196種;植物物種多樣性則是以玉山國家公園最高,共計2565種。

指標趨勢

–(資料品質尚待改善,暫不對外提供)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

資料來源/網站連結

106年營建統計年報

資料發展現狀

II-1

資料集提供者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調查年份

1999-2017

編號

V.19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