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有利於生物多樣性的補貼措施

橫軸標籤2

年份(年)

縱軸標籤2

休漁補貼(千元)

指標圖表樣式

stack

指標詳情

原指標名稱:不利於生物多樣性的補貼措施,並減低負面的影響

所屬議題

漁業資源

指標類別

回應( R )

指標對應

SDGs

14.6.1
不予提供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簡稱IUU)漁撈行為的補助。

愛知目標:

目標4
至遲於 2020 年,消除、淘汰或改革危害生物多樣性不當的獎勵措施 (如補貼漁船用油);在顧及國家社會經濟條件下,制定並採用有助於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永續利用的積極獎勵措施。

發展背景

追蹤歷年各項補貼金額趨勢,可供漁業政策修訂的參考增加有利的正面補貼,將有助於漁業資源的復育。

定義及計算方式

  1. 部分的漁業補貼究竟是正面或負面,目前仍有爭議,主要以用油補貼與休漁獎勵佔大宗。
  2. 正面補貼指標資料內容採用休漁補貼之補助金額/年。
  3. 休漁補貼資料則來自中央政府總決算之漁業署及所屬單位決算,單位為千元。

資料更新內容

依據民國108年(201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及所屬單位決算,休漁補貼金額為360,470千元。108年休漁補貼金額較2009–2018年高出許多,可能原因為農委會於108年6月21日發布「自願性休漁獎勵辦法」,鼓勵漁民集中在漁業資源密度高峰期作業,離峰期在港休漁。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漁業署

資料來源/網站連結

漁業署網站中政府資訊公開之決算

資料發展現狀

I

資料集提供者

農業部漁業署

調查年份

2008-2019

編號

I.06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