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

內容簡述

透過監測了解紅火蟻的分布現況、繁殖及棲地利用,探討對原生物種帶來的影響以進行控制與監測。

橫軸標籤

年份(年)

縱軸標籤

數量

指標圖表樣式

line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外來入侵種

指標類別

壓力( P )

指標對應

SDGs

15.8
到2020年,採取措施防止引入外來入侵物種並大幅減少其對土地和水域生態系統的影響,控制或消滅其中的重點物種。

愛知目標

目標9:
至遲於2020年,入侵外來物種和進入管道得到鑒定和排定優先次序,優先物種得到控制或根除,同時制定措施管理進入管道以防止入侵外來物種的進入和紮根。

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

D41050入侵種生物防治:

  1. 研擬新入侵生物緊急撲滅計畫,並聯合地方政府定期演習。
  2. 建立已入侵生物長期防治計畫,將入侵種造成之經濟損失及生態衝擊降至最小。

行動方案績效指標:

  • 辦理或執行已入侵生物防治計畫之物種數、地區數及撲滅案件數
  • 已入侵生物分布範圍或數量減少比例或數量

發展背景

透過監測了解紅火蟻的分布現況、繁殖及棲地利用,探討紅火蟻對原生物種之影響。

定義及計算方式

紅火蟻分布範圍之變動。紅火蟻的監測由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農委會所屬各區農業改良場及各縣市政府進行偵測,同時彙集當地居民的通報資料,進而統整出全台紅火蟻發生地區與普遍性。普遍發生區為紅火蟻發生情形較嚴重的區域。

現有資料內容及所跨年度

紅火蟻發生地區統計(2005-2020年)

資料更新內容

根據2020年1月更新的資料,紅火蟻主要為害的縣市集中在臺灣西北部,包含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金門縣等,其中,以桃園市與金門縣的狀況最為嚴重。目前紅火蟻危害臺灣的範圍尚未普及全臺灣,但由於其擴散性強,需針對重點區域進行防治。

指標趨勢

普遍發生地區表示在該區域調查中,紅火蟻每年發生次數超過10次。自指標趨勢圖中可見,紅火蟻普遍發生的縣市與鄉鎮數量逐年上升。2015年政府投入防治作業,2016年普遍發生鄉鎮數量大幅減少,然而2017年至2020年略有回升,仍需持續防治。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資料來源/網頁連結

資料發展現狀

I

資料集提供者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調查年份

2005-2020

編號

VII.09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