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外來入侵種影響的原生物種種數與數量變化

內容簡述

外來種除了對經濟造成損害,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與原物種競爭 (競爭棲地、食物來源等)、排擠或雜交,往往使原生物種的數量降低甚至滅絕。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外來入侵種

指標類別

壓力( P )

指標對應

SDGs

15.8
到2020年,採取措施防止引入外來入侵物種並大幅減少其對土地和水域生態系統的影響,控制或消滅其中的重點物種。

愛知目標

目標9:
至遲於2020年,入侵外來物種和進入管道得到鑒定和排定優先次序,優先物種得到控制或根除,同時制定措施管理進入管道以防止入侵外來物種的進入和紮根。

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

D41050入侵種生物防治:

  1. 研擬新入侵生物緊急撲滅計畫,並聯合地方政府定期演習
  2. 建立已入侵生物長期防治計畫,將入侵種造成之經濟損失及生態衝擊降至最小。

行動方案績效指標:

  • 辦理或執行已入侵生物防治計畫之物種數、地區數及撲滅案件數
  • 已入侵生物分布範圍或數量減少比例或數量

發展背景

透過貿易、運輸、旅行及觀光等活動,被攜離原分布區而進入新的棲地或生態系之物種,稱為外來種(exotic species)。部分外來種會因適應力強、具有生存競爭優勢,進一步成為外來入侵種(invasive alien species),威脅原生種生存、破壞原有生態環境平衡,造成生物多樣性降低。

定義及計算方式

本地生態系會受外來入侵種影響,導致原生種種數及數量減少。以外來入侵種的入侵年作為基年,統計受影響原生種之種數及數量變化。

現有資料內容及所跨年度

指標趨勢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林務局、防檢局

參考資訊

林務局 (2006) 從外來種引入談對生態上影響

資料發展現狀

III

資料集提供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編號

VII.09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