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族群量

內容簡述

旗艦種、生態關鍵種、保育種或瀕危種等物種具相當重要的生態地位,應予以優先監測與保育。 

橫軸標籤

年份(年)

縱軸標籤

個體數

指標圖表樣式

line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選定物種豐度變化趨勢

指標類別

狀態( S )

指標對應

愛知目標:

目標12
到 2020 年,防止了已知瀕危物種免遭滅絕,並改善族群數量下滑最嚴重的物種的保育狀況。

發展背景

中華白海豚學名:Sousa chinensis,又俗稱為媽祖魚,棲息在台灣西部沿海,目前數量不滿一百隻。林務局已預告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主要威脅來自於食物來源減少、棲地消失、海洋汙染、水下噪音以及漁業流刺網誤捕。

定義及計算方式

定期在中華白海豚分布範圍中,依不同水深梯度進行固定航線調查,記錄環境因子與人為活動因子,追蹤其空間分布與棲地利用之動態。在熱區海域使用被動式聲音監測,補足非海上目視時段 (夜間與秋冬春季) 等時空分布出現豐度之變化,並利用照片辨識個體,利用族群估算法追蹤白海豚的個體隻數 (包含母子對數量) 等族群參數變化

資料更新內容

依據臺灣大學周蓮香老師團隊的監測報告,2018年中華白海豚的目擊個體數為51隻。依據海保署2019年委託之計畫報告,109年25群次的調查中,共辨識出47隻白海豚個體。各年度個體數資料,2008-2018年採用周等2019報告,2019年個體數採用白等2019報告。中華白海豚目擊率資料採用白等2019報告中所做之文獻彙整。

指標趨勢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林務局、海保署

資料來源/網站連結

周蓮香、丁建均、林幸助、孫建平 (2019) 中華白海豚族群生態與河口棲地監測(II),107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白梅玲、連裕益、洪巧芸 (2019) 108年度臺灣西部沿海白海豚族群監測計畫。福爾摩莎自然史資訊有限公司,海洋保育署委託計畫。

資料發展現狀

II-1

資料集提供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調查年份

2008-2018

編號

IV.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