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漁業生物研究及基礎調查的經費

內容簡述

特定魚種漁業生物學的基礎研究,或特定魚種、漁法漁業之資源評估是漁業資源管理的重要依據,也是臺灣參與區域性漁業管理國際組織協商 (Regional Fisherie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 RFMOs) 可提供漁獲額度所需的資料,因此應持續投入漁業生物研究及基礎調查的經費 。 

指標詳情

所屬議題

漁業資源

指標類別

回應( R )

指標對應

SDGs

14.4
在西元 2020 年以前,有效監管採收,消除過度漁撈,以及非法的、未報告的、未受監管的(以下簡稱 IUU)、或毀滅性魚撈作法,並實施科學管理計畫,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魚量恢復到依據它們的生物特性可產生最大永續發展的魚量。

愛知目標:

目標6
到 2020 年,所有魚類、無脊椎動物和水生植物等水產資源都能以維護生態系統為基礎,並以永續、合法的方式進行捕撈及管理,避免過漁現象;另外針對所有枯竭的魚種執行復原計畫及措施,並將漁撈對受威脅的魚群和脆弱生態系的影響控制在安全的生態限度內。

發展背景

特定魚種漁業生物學的基礎研究,或特定魚種、漁法漁業之資源評估是漁業資源管理的重要依據,也是臺灣參與區域性漁業管理國際組織協商 (Regional Fisherie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 RFMOs) 可提供漁獲額度所需的資料,因此應持續投入漁業生物研究及基礎調查的經費。
另外,除了生物研究外,凡舉港口查報員、航程紀錄器、魚苗放流後續追蹤等等也都是屬於基礎研究的一部分。

定義及計算方式

統計每年投諸於漁業資源評估與保育的研究計畫數與經費

資料更新內容

目前無可用之資料

指標趨勢

資料管理/權責單位

漁業署、科技部、海洋保育署、水試所

資料來源/網站連結

資料發展現狀

III

編號

I.061407